Wednesday 27 July 2016

防不胜防... ...却依然要防

自从经营我的airbnb以来,我招待过不少从外地,甚至是从外国来的旅客,从中认识了几个比较健谈的朋友。

其实我是一个很内敛的人,鲜少主动和陌生人交谈。但当我遇到和我有着‘相同频道’的人时,就能够稍微卸下防备心,与对方滔滔不绝地聊个天南地北。

这天,因为很难才预约到冷气供应商的技术人员,要到我家来修理那无法用遥控器操作的冷气机,而我事先也已经征求当时在我家下榻的宾客同意,我便亲自前往屋子等待技术人员的到来。

依照宾客原本的计划,我过去的那段时间(大概是中午12时),他们应该是前往不远处的IOI City Mall吃午餐和购物的。怎知,孩子们说我的家太舒服太漂亮了,他们宁愿窝在家里享受宁静的假期,也不愿出去玩乐。我看见孩子们那么喜欢我的家,心里实在乐得开花了!



在等待技术人员到来的同时,友善的友族妈妈邀我坐下来闲聊。我们了解了彼此的背景后,才知道原来她是马六甲人,结婚后随老公长住在砂劳越古晋(Kuching),在国家银行(Bank Negara)上班。

由于她的工作性质是直接面对前来投诉的客服,因此她经常需要见很多很多不同的人,聆听各式各样的投诉后,需要安抚前来的人们。热心的她和我分享了一些真人个案,以让我提高警惕,免得‘盲中中’地中招了也不自知。

在此,我觉得我必须写出来,和我爱的朋友们分享,也希望有心人能够帮忙分享出去,以让我们大家共勉之。

随着社会的进步,人性的丑陋越演越烈,骗徒经常神出鬼没地穿插在我们身边,层出不穷的骗局随时上演。据她所揭露的,其中以‘爱,包裹骗局’(Love Parcel Scam)和‘澳门骗局’(Macau Scam)最为猖狂,最多人中招。

1) 爱,包裹骗局

这是一个包山包海的骗徒集团,主干多数是申请来我国读大学的尼日利亚黑人,他们租下一个单位,便开始从某些电讯公司盗取客户的资料,并在面子书贴上俊男美女的照片,主动吸引样貌平凡/丑陋,体型肥胖,性格孤僻,单身未婚,职场高层的友族男女聊天,继而发展成为‘恋人’。

这一群心灵空虚的男女特别渴望得到别人的关爱,所以当发现有人对自己嘘寒问暖时,也特别容易陷下去而无法自拔。在时机成熟的时候,所谓的‘恋人’就会告诉对方说:“我实在太爱你了,虽然无法和你见面,但是我已从我的家乡寄了一份爱的礼物给你,你应该在不久后就能够收到了”。已经深深爱上对方的男女,就数着日子日盼夜盼,希望可以早日收到那份所谓的爱的礼物。

突然有一天,一位自称是大马海关的职员打电话来,声称包裹已经到了,但是暂时被关税局扣留起来,必须缴付一笔为数5千块至高达100千不等的税务,才会把包裹寄出。心急如焚的男女由于想快点收到爱人的礼物,便会不假思索地把相关的款项汇入对方的银行户口,然后等待包裹的到来。

可是骗徒并不会因为第一次得手就停止了,他们还是会一直打来,声称是不同的政府部门或不同的负责人,甚至是不同的快递公司,不断地索取更多的‘费用’。已经被‘爱情’冲昏头的男女,就像被人下了降一样,也不停地往对方的银行户口里‘进钱’。

事实是,所谓的‘爱的包裹’根本不曾存在过,所谓的‘爱人’在收到他们理想中的金钱后,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根据我住客的分享,曾经有一位大学的女教授,经过多次的‘进贡’后,被骗的数额高达100万;她不但心灵受创,而且钱财也损失惨重,实在令人感到惋惜和痛心。


2)澳门骗局

这是从中国大陆或台湾过来的华人所组成的,主要针对华人族群出招。他们通常会假扮成国家银行(Bank Negara)的职员,打电话给一些商家,说怀疑他们公司的银行户口随时会被骇客侵入,盗取所有的款项。

接到相关电话的商家,莫不慌张不已,根本没有时间思考清楚,就会随着对方的指示,去银行把款项全数提出,并存进对方所提供的所谓‘国家银行户口’里,然后等待3天后去国家银行把款项取回。

怎知,3天后去到真正的国家银行才发现根本没有这一回事,被骗了,却全然不知,搞到受害者一头雾水,久久不能相信自己被骗了。

根据我住客的口述,她清晰记得一位男商人在农历新年前一天,来到国家银行,声称要取回他3天前存进去的25万。听了她详尽地解释后,才发现自己受骗了,当下受不了刺激,双腿一软,跪坐在地上放声痛哭,看到此情此景的人,莫不偷偷流泪。

她还说,曾经有一位老太太被骗取高达120万的数额,更另人震怒的是,这笔巨款是整个家族为了一位得癌症的家人而准备的医疗金,无端端就这样不翼而飞了。


除了这2种骗局以外,她也告诉了我一些其他个案和基本的应对知识:

1)话说有一位中年女商人,在月尾收到信用卡银行寄来的月结单时,赫然发现一笔不明过账,便致电到银行询问。银行回应说已经太迟了,刷卡过账至收到月结单已经是2个星期前的事情,银行无法取消交易。

通常刷卡过账,信用卡银行都会传简讯通知卡主,凑巧的是该名女商人把申请信用卡时所填写的手机(号码)转送给她的员工使用。当员工收到简讯时却不以为意,没通知雇主,才让歹徒得逞,白白被盗用了好几千块的款项。

所以,当我们的手机收到信用卡银行传过来的简讯时,一定要仔细看一遍并反复检查所刷卡的数额,如果发现数额不对或根本没有刷卡,一定要在黄金24小时里即刻打电话给信用卡银行,叫他们调查并取消此笔交易。

2)有一名叫XXX的友族女孩在工厂打工,每个月只领取不超过1千2百元的薪水。突然有一天,信用卡银行登门拜访,说要问候XXX Datin, 才揭发,原来她的名下还有一间超过2百万的豪宅,3辆名车和一些不知名的投资和贷款。

对于一名普通的工厂妹,又怎么负担得起这些豪宅,名车之类的呢?显然是她的身份证明被不法之徒利用了。虽然她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贷款的,但是她可能依然需要负责偿还一半的贷款。

所以,当身份证明文件等遗失了,一定要赶紧去警察局报警备案,并把相关文件收藏好,以便成为日后证供。

3)骗徒们是不会用自己的名字开银行户口的,通常他们会利诱正在读书的学院生或大学生;也或者是刚出来社会打工的新人;甚至是一些道友之类的。据说单笔交易(户口过账),他们可以抽取3至10巴仙的佣金,所以说,银行户口越活跃,他们所收到的佣金就更多了。因此,很多无知又想找快钱的年轻人容易中招。

当东窗事发,有受害者报案时,警察和银行就会介入调查。当查到有人借出自己姓名给不法之徒开银行户口时,他们就必须负上法律责任,面对严厉的惩罚。而且,银行也会把他们列入黑名单,他们将无法申请信用卡,无法向银行贷款买汽车房子,也无法向银行贷款做生意等等,后果不堪设想。

因此,千万别因为一时的贪念,而毁了自己的前途。

希望这篇分享能够警惕和帮助所有阅读的人,可以防范欺骗在自己身边发生,安安稳稳地过上好日子 : )

No comments:

Ads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